论坛
注册
m88 188bet uedbet 威廉希尔 明升 bwin 明升88 bodog bwin 明升m88.com 18luck 188bet unibet unibet Ladbrokes Ladbrokes casino m88明升 明升 明升 m88.com 188bet m88 明陞 uedbet赫塔菲官网 365bet官网 m88 help
188bet www.188bet.com bwin 平博 unibet 明升 188bet uk Ladbrokes 德赢vwin 188bet m88.com w88 平博88 uedbet体育 188bet 188bet 威廉希尔 明升体育app 平博88 M88 Games vwin德赢 uedbet官网 bodog fun88 188bet
楼主:颖仁123
10135 0

金融工具畅聊它的减值范围和影响因素

[推广有奖]

该用户从未签到

1
颖仁123 发表于 2018-9-11 15: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金融工具畅聊它的减值范围和影响因素
                                                                             文/东奥撰稿人:李成果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自从会计政策发生了大变动后,大家都期待着我们节目组能做一做关于金融工具方面的内容。经过节目组的努力,今晚我们终于邀请到了金融工具先生来到现场跟大家聊一聊了。有请金融工具先生。

主持人:您好!金融工具先生,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现场。

金融工具: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今年会计好多方面发生了大变动,其中就有您们。大家都被您们的大变动搞得头晕脑胀的。今天想请您跟大家聊一聊一些关于您们的话题,可以么?

金融工具可以呀。

主持人:那好。我们就挑几个大家反映比较多的来聊聊吧。首先我们来看看反映最多的一个:就是您们减值包括哪些?

金融工具这个呀,还不少。我数数(金融工具装模作样地掰起手指头,引起大家哄笑)。有六个呀。

主持人:那您得跟我们大家具体说说呀。

金融工具:别急嘛。(金融工具哈哈地笑起来了)我们的减值范围具体包括: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注意一下:权益工具被指定为这类金融资产是不计提减值的)、租赁应收款、合同资产、贷款承诺和财务担保合同。

主持人:哎呀,您这不是“欺负”我们么?我们对这些名词是一脸懵逼的。

金融工具(边笑边摆手):绝没有。

主持人:那您给我们说说这些具体是什么?

金融工具:好。例如,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是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是既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又以出售该金融资产为目标。租赁应收款就是融资租赁的产生的金额。合同资产是由于修改了收入而产生的新概念,它是指把商品卖了就有权收相应的收入,但是这权利又取决于时间之外的其他因素。例如还要把另一个商品卖给对方才一起收到款项。贷款承诺呢?就是保证借款人需要时能向其提供贷款的承诺。财务担保合同就是债权人为了能保证收回款项而和保证人订的约定。

主持人:哦,原来这样,讲得蛮详细的。那这些金融资产减值一般会受什么因素影响的?

金融工具:这就比较多了。我说几个常见的因素吧。

主持人:好呀。快给我们大家说说。

金融工具:嗯。先从债务人或发行方来看吧。如果他们不愿意偿还本金利息的话,这个是不是也是一个风险呢?(观众回应是)如果他们虽愿意还,可运营不佳,发生了重大财务问题,无力偿还甚至破产了是不是也是一个风险呢?(观众回应是)还有信用损失这些都是风险。而作为持有方,根据谨慎性原则,应该对其计提减值准备。

主持人:按您这样说,那是不是还可以从其他角度来考虑的?

金融工具:嗯。从债权人角度来看,就是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债权人愿意作出让步。这也是需要考虑计提减值。还可以从市场来看,若由于发行人财务困难的原因导致了该金融资产的活跃市场消失。此时也是要考虑计提减值准备。最常见的就是这些了。不过影响减值的因素很多,需要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多多积累。

主持人:好的。大家都记住金融工具先生所说的了吗?简单总结一下影响因素:从债务人来看,就是不愿意还,无能力还和信用损失这三个因素;从债权人来看,就是愿意作出让步;从市场来看,该金融资产的活跃市场从存在变为不存在。由于时间有限,今天我们就聊到这了,感谢金融工具先生今天能到现场跟我们聊聊这些知识。大家若有问题的,可在我们官方微信后台留言。下期再会!
本文作者:东奥撰稿人李成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